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风采 - 在校生团队

在校生团队

智能全景记录仪-专注研发填补市场空白

       智能全景记录仪作为北京科技大学第三期贝壳种子计划的项目之一,是集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集成和计算机硬件的研发类产品。目前团队共7人,负责人为田宙。该项目已经获得80万元的资金投入,并且也已经注册成为了有限责任公司。本项目的目标是研发一款基于虚拟现实和全景技术的执法记录仪,用于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已经获得了专利。
田宙学长相貌可能并不过分出众,但我们却能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与普通人不一样的精神气,言语上很难进行描述,这或许就是创业课程中导师所提到的创业者的“赋能”吧。当我们与他聊及创业的时候,他总是充满激情的回答我们,我们总能从他的话语中感受到他对这个创业项目的热爱。

      前所未有,功能化一
      在谈及智能全景记录仪时,田宙学长介绍到智能全景记录仪的应用背景,在目前的执法过程中,比如以交警为例,他们身上一般都会有一个对讲机,还有一个记录仪,同时,有时候开罚单,或者是处理一些非现场的违法行为,电脑都成为了必需品。而现在的项目是用一个很小的设备将这三个设备集合成一个仪器,这使得警方不仅能够在现场执法,还能够处理非现场的情况,例如一些开据罚单。同时,还可以将这些工作在互联网上实现。并且这款设备拥有国家专利,并且有一定的开发团队,它集合了目前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现在的执法提供了一个信息化科技化的途径。
 
      源于生活,付诸实践
      田宙学长的灵感是其在做一个平安校园的项目过程中产生,在当时的情况下,客户的需求是需要学长能够提供一个负责校园安防的器械,具有巡逻检查等功能。后来,学长考虑到校园安防需要对现场进行记录,并且对数据进行采集,那么久需要在一个设备里面安装多种软件来实现多种多样的功能,再后来,随着客户需求的不断增多,这个产品的本身的社会效益之大也显而易见,于是便申请专利,并且对于产品加之以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等功能,并将其完善成为一款在市面上具有强力竞争力的产品。

      一个好汉三个帮
      一个优秀团队的建立离不开多方面的帮助,田宙学长组建团队招募队员主要通过两个渠道,一是在管院MBA中心的组织下,充分利用管院几大发布渠道,例如在众多网站上发布招聘广告,并且对学校的一些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另一方面,创新创业空间老师为其推荐了众多优秀的本科生,正所谓成功的人必有一颗感恩之心,在此,田宙学长也多次在访谈中感谢创新创业空间的老师的推荐和指导。

      迎难而上,披荆斩棘
      创新创业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困难也是必然有之,但学长认为困难是他们前进的动力,田宙学长列举了困难的两个主要方面,其一,产品的生产量与单价是不匹配的,唯有提高生产量,成本方能降低。但当每一个产品处于雏形阶段,换而言之是产品不是特别成熟的时候,此刻商家的订单都不是十分庞大,所以在这产量与单价这两方面产生了较大的矛盾。第二个,则是团队刚刚建立,对资金的需求也有一个不小的需求,即使产品再小,也五脏俱全,当产品处于研发过程中时,每个困难点都需要去攻克,不但是对人才质量的极大考验,而且也需要材料,物理器械,以及相应网络配套的支撑,这时候便需要大量的办公空间,同时还有一些基础设施,研发成员等等,在这种时候资金往往成为一个短板,创业初期阶段基本上是0收入。但无论遇到了多么大的困难,学长都有一颗不变的恒心,一颗不愿放弃的决心,他认为,只要一件事自身愿意做,办法总比困难多。资金方面,学长选择通过众筹,寻找合作伙伴等方式解决。最终在客户预付款的支持下,进行了最初的研发,并且,在研发的过程中实现了一个逐步迭代的模式,换而言之,先制作一个小的模型,但其功能不会减少,将这样的产品发放给客户使用,同时给予客户一个承诺,在今后我们的产品若有功能增加,可以对他们进行免费升级。这样的话,即实现了双方的互利模式,也解决了之前的困难。此外,学长认为他们做的比较好的方面就是在团队研发过程中分工明确,每个人都具有自己的职责,这样能简化工作,其次采用民主集中制的方式,当问题出现时,大家讨论投票,困难也能迎刃而解,项目最初的投资人就是团队成员,在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整个团队在做,后来,考虑到项目初期是否要有风险投资,但后来发现,在风险投资过程中投资人往往以投入很少的资金而获得很大的话语权。当看到产品的效果良好,所以学长便考虑在投资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先自己跨越发展的瓶颈,其次产品本身的销量也不错,这样的话,便可以加快后期完善的前进步伐。

      知千里马者,唯伯乐
      在产品的宣传方面,学长认为他们可能做得并不是特别好,因为产品的功能十分特别,而体系又比较复杂,加之时间很短,所以只能将重要的部分向他人宣传。在这里,学长谈到如果设计出一个产品并向他人介绍时,如果有时间限制,最重要的时先要讲清楚你产品所使用的行业背景,还有相对于传统产品所具有的特殊功能点。其次的话,目前为止,很多人并不一定了解你的产品,所以你必须用简单易懂的词汇和比较清晰的方式来说明你的产品,清楚你产品的特点,这样,身为千里马,终有伯乐知。

      创业者的特质
      田宙学长坚信,失败乃成功之母,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永远要做好失败的思想准备,大概会失败好几十次才能够成功,不要被路上的每一个困难所困,要记住你努力的方向,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抱着创业必胜的态度来做这个事情,不论最后的结果如何,每一个攒下的经验和你经历的事情,都会成为你下一个成功的助力。

      总结与收获:是金子总会发光
      这个世界上从不缺乏有想法的人,缺乏的是把想法变成现实并不懈为之努力的人,学长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有了想法,就会去寻找方法实现它,无论以后是否会成功,但却会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这或许也是每个创业者都会拥有的品质。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讲,成为创业者还是有很多的便利,学校会为你提供无偿的帮助,你也可以在这里发现许多跟你志同道合的人,并且国家对于大学生创业也是有许许多多的鼓励政策。在学长的身上,我们发现了许多我们所没有的品质,也学到了许多,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长给与我们这一次的访谈机会,使我们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