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风采 - 在校生团队

在校生团队

孟子居“生态零食”:让特产走出家乡,让同学们吃得更健康

创始人简介


杨国庆

杨国庆,1995年生,山东人,北京科技大学工程管理专业2014级在校生,孟子居“生态零食”创始人,山东孟子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曾任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创新创意创业中心部长、管理1501班团建辅导员。曾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深化改革,大学生创业》访谈节目,参加《天下邹城人》专题节。有三项发明专利,围棋国家二级运动员。

曾获首都大中专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4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特等奖,2015北京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6北京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金奖团队队长、十佳标兵,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科技大学微笑讲解大赛优秀讲解员。


团队及项目情况

孟子居“生态零食”创业团队,通过“学生社团、学生自媒体、校园零食销售平台和校园快递”四维营销模式,为广大在校学生提供健康、生态、安全的休闲零食,致力于把孟子居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网络农产品品牌。


团队其他核心成员:

金旭,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负责市场调研与分析;

王浩哲,工程管理专业,负责策划、运营、营销战略开发;

冯琛,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负责销售与推广;

刘爽,信息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产品开发与调查;

汤子为,会计学专业,负责产品设计与宣传;

戈誉阳,国际贸易专业,负责财务管理。


团队荣誉:

第十八届北京科技大学“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16年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二等奖;

2016年“创青春”首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创业故事

“展科学精神,做自己的英雄”,这是杨国庆的座右铭。

2014年刚读大一的杨国庆,就和室友一起,创立了孟子居“生态零食”品牌。目前,孟子居利用自创的四维营销模式,销售坚果、大枣等休闲零食,已有数十万元的销售额。


小“零食”,大前景

走进大学的杨国庆发现身边的同学都有吃零食的习惯。他本人是不喜欢吃零食的,但是看到同学们吃的零食都是巧克力、薯条等“垃圾食品”。杨国庆就想,能不能有种更健康的零食。

山东老家种植有品质优良的核桃、花生、红枣等特产,何不把家乡的供给和学校的需求相对接?于是就产生了做“生态零食”的想法。


最初三个创始人

想法出来之后,没有人是不行的。这时候刚上大一的杨国庆的社交范围还比较狭窄,于是拉着宿舍里的邻铺和对铺就开始干了起来。三人虽迷茫却热情高涨,一干就是三年。


初出茅庐,频频受挫

大一的小孩懂什么?杨国庆从周围人的言语举止中感觉到了这句话。

确实,孟子居刚刚起步的时候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产品的“三无”项目,仅有的创业想法也不是很合逻辑,用当时科技园杯评委老师的话说,就是“激情很高,内容没有”。

“与‘小麦公社’谈合作被撵了出来,申请经管创业实践营第一期失败,入选2015年建龙创业苗圃失败,这是我们最受挫的半年”,杨国庆说,三人一度陷入绝望,感觉项目落地遥遥无期。


社会实践,寻找突破

如果说孟子居初创期生死存亡的转折点是什么,那就是2015年的暑期社会实践。面对当时的种种挫折,三个阳光男孩没有放弃,而是巧妙地通过社会实践让创业项目实现了“从0到1”的过程。

十几天的电话,也许是三人的执着打动了对方,终于联系上互联网坚果行业龙头品牌“三只松鼠”。一个月后,团队一行12人坐上了前往安徽芜湖的火车。


农产品电商创业社会实践团在“三只松鼠”

在“三只松鼠”的考察令团队受益匪浅,可以看到孟子居在今后一年的营销、包装上都有“三只松鼠”的影子,正如杨国庆所说:“创新,从模仿开始”。社会实践后,孟子居团队设计出了产品包装,形成了校园市场营销的基本思路。之后,孟子居“生态零食”项目入选学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创业实践营,更给了团队极大的鼓励。


产品问世,模式优化
2015年双11,孟子居“生态零食”正式问世。新颖的产品包装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而营销方式上更是加入了“经管男神,送货上门”的噱头,第一天就取得销售收入3000余元的好成绩。


孟子居的“生态零食”

一次偶然,孟子居团队看到“娃哈哈”曾经冠名举办过北科大校园营销大赛,杨国庆就想:自己能不能冠名赞助?经过艰苦的谈判,孟子居成功拿下2016年校园营销大赛的冠名权和主办权。

北京科技大学第七届 “孟子居生态零食”杯校园营销大赛一个月创下了10万余元的销售额,兴奋之余也让团队看到校园活动对孟子居的强大推动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论证,孟子居最终形成了以学生社团、学生自媒体、校园零食销售平台和校园快递为内容的四维营销模式。

校园营销大赛闭幕式


深度实践,寻求创新

尝到了社会实践的甜头后,孟子居团队开始了更加深入而广泛的调研与实践,先后组建了甘肃省秦安县农产品电商扶贫实践团、孟子居企业调查与品牌设计实践团、孟子居品质监控与校园调查实践团等三个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甘肃、河南、浙江、山东等地做调研。

通过调研,团队优化了孟子居的品牌形象设计,在丰富产品种类基础上,提出发掘地域特色产品的构想;形成更有说服力的校园市场调查报告,进一步完善了校园市场营销模式;获取了优秀电商经营管理经验,强化了团队组织与管理。


北京科技大学孟子居创业团队2016暑期社会实践团

创业不忘公益,甘肃省秦安县农产品电商扶贫实践团对当地有意向做电子商务的企业从技术、经营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受到当地政府、企业的一致好评,该实践团最终以全校最高分获得2016北京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金奖、基层服务特等奖项。


一直在努力

入驻经管创业实践营和建龙创业苗圃让孟子居有了更多接触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多次的实践探索和活动展演,也让杨国庆与其团队获益匪浅。“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变化。” 杨国庆坦言,创业是一个不断学习、提升自我的体验过程。

未来,孟子居团队将不断优化“生态零食”的产品体系和营销模式,继续拓展大学生消费市场,提升孟子居生态零食品牌知名度,逐步建立一套适应市场需求的较为成熟的零食类校园电商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