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2022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首届学子、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和夫人余雪子用个人积蓄向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300万元,成立“胡正寰余雪子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在学术科研、创新创业上有突出成绩的莘莘学子,鼓励他们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相结合,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潜心科研、服务社会。为表彰优秀,激励莘莘学子参与科技创新探索实践,特设立“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奖”。现开展2024年“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奖”评选,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及条件

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奖”主要用于奖励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申报的团队应具有以下基本条件:

1.专注于解决行业痛点问题或特定课题的学术科研前沿领域;

2.以兴趣团队、研究团队、创业团队等形式体现,具有跨专业的人员交流机制,以及规范的组织运作机制等;

3.申请团队应成立并运行一段时间,且在研究上取得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机器人”“智能车”“节能减排”等科技竞赛中获省部级一等奖以上荣誉或在国际知名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

4.有固定的支持体系,有稳定的指导教师团队以及研究经费等。

二、奖项设置

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奖”按照评审标准每年评选科技创新标兵团队2支,科技创新优秀团队6支。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标兵团队由学校颁发“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标兵团队”证书,由“胡正寰余雪子教育基金”奖励团队30000元/支;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优秀团队由学校颁发“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优秀团队”证书,由“胡正寰余雪子教育基金”奖励团队15000元/支。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的指导教师由学校颁发“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优秀指导教师”荣誉证书。

三、评选方法与步骤

评选活动分为候选团队推荐、初审函评、终审答辩、表彰颁奖四个阶段。

具体程序如下:

1.候选团队推荐(时间:2024年3月28日~2024年4月3日)

本次评选活动采用组织推荐和自荐结合的形式。以学校各学院级研究生培养单位为推荐单位,参照评选条件推荐符合条件的团体参选,每单位推荐1~2名候选团队。

2.初审函评(时间:2024年4月7日~4月9日)

由评委会对候选团队进行初审,确定不少于12支团队进入答辩环节。

3.终审答辩及公示(时间:2024年4月11日左右)

由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组成评审小组针对候选团队答辩情况进行评审。终评结果公示5天后发布最终获奖名单。

4.表彰颁奖(时间:2024年校庆周期间)

召开大会表彰北京科技大学“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奖”获奖团队。

五、申报材料

(一)申报材料:填写《2024年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奖申报书》(见附件),候选团队事迹不超过2000字,事迹简介不超过300字。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二份。

(二)候选人需同时提交5张高清电子版照片,照片内容为合影或与事迹相关影像,要求是横版3:2比例,大小不低于2M。

(三)候选团队相关证明材料(获奖证书、专利等)

(四)请于2024年4月3日17:00前将扫描电子版申报表及相关材料以“团队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cxcyzx@ustb.edu.cn,纸质版交至贝壳创空间。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杨国庆  张静

联系电话:62333735  18510871633

联系邮箱:cxcyzx@ustb.edu.cn

附 件:2024年胡正寰余雪子科技创新团队奖申报表

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