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授、投资人、创业者如何畅想医工融合“未来式”?第六期“创汇百家”创新创业学者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9日,由创新创业中心主办的第六期“创汇百家”创新创业学者圆桌论坛在贝壳创空间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论坛议题为“医工融合——大健康领域的‘未来式’”


论坛成功邀请到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海平教授,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肖若秀副教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顺德创新学院徐钱副教授以及北京极地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天使投资人冯芳老师,北京科技大学2007级校友、TactusDynamics 创始人,中赛资本合伙人、天津大学创新设计与智造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立洋老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岐思创客联盟社长 、医宁心——“中医药+AI”中青年人群阈下抑郁诊疗体系的首创者项目创始人陶鹤同学以及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张静老师莅临现场进行讨论。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中心邓张升老师主持。

10001.jpg

10002.jpg

▲活动现场

同时,共有20余名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到达现场观摩学习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论坛启动仪式


首先,张静老师介绍了论坛议题“医工融合”并呼吁各位老师就本次议题共同讨论,积极分享,并为到场的嘉宾颁发北京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张静老师发言



▲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

论坛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的上半场不同专业技术出发,展现了具体研究与医疗产业的融合情况,以多样化视角引入了本次论坛的议题


     

刘海平教授“从航天到医学:医工融合领域的初探”为题,介绍了自己从航天跨界到医工的发展历程,结合参与的医工融合相关的项目,分享了所研发的科研技术,强调技术需要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和需求,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10005.jpg

▲刘海平老师发言

肖若秀老师“医学影像智能处理与应用”主题演讲中,以自身研究方向为引,从专业技术角度详细介绍了医学影像智能处理在医疗产业中的应用情况。他通过实际应用展示了智能处理在提高医学影像质量和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医工融合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肖若秀老师发言

徐钱老师在介绍中以“血管疾病风险的‘预言家’——体血液循环系统疾病风险预测及科学转归”为主题,从医疗产业的一个具体问题出发,结合自己从事专业的相关知识,给出了自身研究方向与医疗产业的具体结合情况。他展现了一个独特的医工融合视角,通过算法计算血流量,为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徐钱老师发言

主题报告的下半场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视角出发,展开对于医工融合领域的讨论

冯芳老师企业视角出发,深入探讨了“医工融合创业孵化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她介绍了自己与医疗相关产业的深厚渊源,并详细汇报了近些年在医工融合领域的创新创业研究成果。同时,她还从投资角度为医工融合领域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冯芳老师发言

陈立洋老师在介绍中,首先分享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经历,并聚焦于自己的创业历程。他以“医工领域创新创业实践与感悟”为主题,从创业者的视角分析了医工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介绍了大量的产品经验,并解读了医工融合领域中的一些痛点,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最后,他还就科创转化在医工融合产业中的规律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陈立洋老师发言

陶鹤扬同学分享了“科技赋能中医”医工融合双创经验,以本科生身份在大学生涯中进行了创新创业,并分享了医工融合方向相关项目的具体调研结果与思考,从大学生项目视角下对医工融合领域进行了理解,并提出了大健康领域的一些项目开展方向。

▲陶鹤扬同学发言

本次论坛聚焦医工融合产业领域,分别从技术端、投资端、创业端三端同时出发,给现场同学带来对于议题的多样化解读,描摹出医工融合领域的具体发展景象,引导同学们在医工融合领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开拓同学们的项目视野,加深同学们对于医工领域的认识。

▲活动合影

“创汇百家”创新创业研究学者圆桌论坛2020年11月27日正式启动,汇聚了人文社科和创新创业领域学者的思想与研究成果。论坛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面向创新创业理论和现实需求,促进各学科、校企之间的思想、学术、思维交流创新,促进创新创业发展与人才培养。